在vROps中报表n天以前创建的快照

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用来做虚拟机快照报表。比如PowerCLI、VRTools、甚至vSphere Client本身也可以。今天我会分享如何使用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r (vROps) 6.x做自定义天数以前创建的虚拟机快照的报表。用vROps做表表的好处是可以通过计划任务自动以邮件形式发送报表,并提供PDF和CSV两种格式的表。 我在网上找到了一篇文章谈到如何用vROps实现类似报表。但要求修改vROps的规则,这可能会影响到vROps的全局计算模型。如果你的团队们需要为各自的报表设置不同的条件怎么办?

当我完成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有个漏洞。如果你要报表n天前的快照,但是在n天之内你删除了这个快照并且创建了一个新快照。那么这个虚拟机依旧会出现在报表中!但我觉得公布这篇文章还是有价值的,因为这是在vROps中创建报表的一种方式。

每一个报表都需要和一个视图关联。所以第一步是创建视图。以管理员身份登录,前往 Views -> 创建一个新视图 -> 输入新视图的名字和描述 -> 在Presentation这一步选择List -> 在Subjects这一步选择Virtual Machine。

Data部分比较复杂。在Disk Space指标下选择Snapshot Space (GB) -> 在Data标签卡下的Transformation下拉菜单中选择Last -> 在Time Settings标签卡中选择Advanced -> 设置Relative Start DatePrevious 4 Days;设置Relative End DatePrevious 3 Days -> 在Filter标签卡第一个下拉菜单选择Metrics、第二个下拉菜单选择Disk Space|Snapshot|Virtual Machine Used (GB) 、第三个下拉菜单选择is greater than、第四个输入0.

Data标签下选择Transformation
Data标签下选择Transformation
Time Settings标签卡中选择时间范围
Time Settings标签卡中选择时间范围
在Filter标签卡下设置过滤器
在Filter标签卡下设置过滤器

在上边的步骤中,Snapshot Space (GB)指标的Transformation被设为Last,这样只会显示该指标在被选中时间段的最后值。如果值为0可以认为在选中的时间期间没有快照产生。在上例中,时间区间被定为过去的4天和过去的3天之间。这表示vROps只显示从过去4天到过去3天(其实就是1天)之间最后的值。如果值为0可以认为在这1天里没有快照产生。另外在filter标签下我们以Snapshot | Virtual Machine Used (GB)大于0来过滤要检查的虚拟机。根据我的测试,在这里的指标值都是当前的数据。所以它可以先过滤掉现在已经没有快照的虚拟机,这样只用列出当前有快照,且在过去的4天和过去的3天之间有过快照的虚拟机。

然后只要在所有下一步中保持默认选项并最终完成视图的创建。新的视图会出现在列表中,接下来只要根据这个视图创建报表即可。网上有很多文章介绍如何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