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三亚亲子度假

2014年在泰国度假后,我们有了小宝宝Vinny,过去两年里老婆和我都忙于照顾小家伙,没有太多时间考虑外出。眼看着Vinny从刚出生时的弱不经风到今天一岁三个月的活泼好动,是时候尝试带Vinny看看世界了。正好我和老婆都有假期,于是计划了这趟旅行。

出行前,在国外、国内、邮轮游之间摇摆不定,第一次带Vinny出远门,各种担心到都快要放弃了。最后选了国内游是因为一是幻想着相对便宜点儿,二是不用办签证不折腾,三是万一Vinny生病了国内医院好沟通。选择周日走周五回也是考虑Vinny去之前和回来后有个适应阶段,另外这次旅行定位为亲子度假,我也希望整个假期是休闲的,正好补充一下精力,陪Vinny多玩玩。

我所知道的国内亲子度假地比较好的有Club Med的各地度假村、长隆野生动物园、海边的度假酒店。Club Med口碑不错,有专门的服务人员陪你玩儿,国内有三亚、东澳、桂林三个可选。但Travel Advisor 上的评价不稳定,我专门电话咨询了Club Med销售人员,由于Vinny只有一岁三个月,是不允许住东澳的,所以只能在三亚和桂林里选择。三亚差评很多,据说酒店是收购的,设施相对陈旧,吃的也一般。桂林好评较多,本来都打算预订了,随手一查天气发现最近是雨季,稳妥起见还是放弃了。再说长隆野生动物园,也是因为《爸爸去哪儿》知道的,感觉孩子可以和野生动物那么近距离接触一定会给Vinny不同的体验。说实话,如果不是电视上看到过,我是不太信任国内的景点的。吹牛起来都是 “世界一流” 、 “世界最大” 、 “亚洲第一” 之类的词,实际差很多。了解了一下珠海最近也十分炎热,户外温度更高,加上我这个搞IT的就见不得做得粗糙的网站,去官网一看瞬间就没心情了。只剩下海边的度假酒店了,上海、青岛去过,那沙滩印象很差,由此估计东海岸都不咋滴,就剩三亚了,听同事说海棠湾香格里拉度假酒店很适合亲子,有很多孩子玩儿的设施。Travel Advisor和Ctrip上都是近5分好评,且大多数评论都说亲子来比较适合。于是定了这家。另外老婆希望看看蜈支洲岛的海水,又定了去蜈支洲岛住两天,没其他可选择,岛上只有一家叫珊瑚酒店可以住。

这是Vinny第一次坐飞机,有三个方面要考虑:Vinny睡觉时最好不要移动防止吵醒他、飞机上时间太久他会烦躁、起落时他会耳膜受不了。经过比较,最后选了来回直航的航班,时间也比较合适,去程11点,回程17点,正好在他即将犯困时间内,上飞机就可以睡。另外准备了一些启蒙动画节目,在飞机上实在无聊的时候可以看看。西安这边我没选择接送机,而是选择了Ctrip的机场泊车服务,每天10块很划算。三亚那边选择了接机,回程因为想自驾暂时没选。

写了这么多,行程才定下来,下来就按日子叙述这次旅行吧。

6月18日 手机上装了穷游出行助手,把要带的东西一一罗列。说真的,这个出行助手超级难用,没有以前的穷游清单好。大人的东西不必多说,特别提两点:防晒和防水手机袋。北方人没经验,上次去普吉岛晒了一下结果体验到了晒伤的爽快。淘宝卖的手机防水袋可以防沙但不能放水,身边无数人手机进水的教训呀。Vinny只有一岁三个月,基本把家搬过去了,26寸最大的箱子装的满满的。除了他常用的东西,我觉得特别有用的是:Tiger保温瓶(冲奶必备,无论是温水还是热水能保温1天多)、Tommy饭桶(吃饭时装点儿以备Vinny不时之需,正品可保温保冷至少1天)、奶瓶刷和洗奶瓶溶剂(我用的保宁,不但可以洗奶瓶,还能去油渍。饭桶装了炒饭后可以洗掉)、一次性保鲜袋一卷(除了可以装东西,最大的用处是Vinny如果坐船晕吐有的接)。

6月19日 开车到机场指定出发门把车交给Ctrip合作的美泊停车服务人员,感觉还挺正规的,又是短信又是交车卡,工作人员也统一制服。我估计他们是把车开到附近便宜租赁的空地上帮你看着。车停好后会给你发当前公里数还会录视频。还车时会帮你把车洗一下。我停了6天花了60元,感觉很划算。咸阳国际机场对儿童是极不友好的,我问首都航空的人是否有儿童通道办理登机牌,工作人员极其不情愿的帮我们办理,婴儿车还不能登机口托运,结果办下来花的时间比旁边普通办理柜台还久。安检的无障碍通道也是关闭的,西安离国际化大都市还很远。首都航空是我第一次坐,除非万不得已应该不会再选择了。座位看起来很脏,小桌板晃动,零件也有脱落的。午餐可以用垃圾来形容,导致我还以为首都航空是廉价航空呢。机上全程Vinny都有些闹,下降时明显耳朵不舒服,真希望能把他的疼转移给我。这家伙下降时竟然拉屎了,由于已经广播厕所禁用,最后20分钟Vinny妈只好抱着他,那个酸爽弥漫在机舱……一下飞机立马感受到三亚的”热情”,又潮又热,瞬间浑身黏黏的,很不舒服。携程接机信息变了三次,最后来接的是辆别克商务,150元舒适型专车接机瞬间变200多元的档次了。海棠湾香格里拉度假酒店最近淡季搞活动,加350元每晚可升级为豪华海景房并赠送每日300元餐券,果断升级。房间还不错,五星的配置都差不多吧,空间也比较大,厕所也是独立的。阳台直面大海,就是海远了点儿。服务人员都很主动、很积极和客人打招呼,有国际五星级酒店的素质。今天晚餐是在”厨艺舞台”餐厅搞火锅自助,一位含税含服务费下来要308元,提前预定第二位半价,然后再减去赠送的300元券,也还可以吧。但不是很好吃,没有五星级的样子,相当于西安大概100多自助餐的样子吧,不推荐。晚上在酒店里大概逛了一下,地方比较大。

6月20日 三亚香格里拉度假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种类很多 ,很丰富。还特别提供幼儿食物,比如各种蔬菜泥、粥之类的。Vinny吃了煮鸡蛋、土豆泥等,为了哄他,还专门拿了一个小猪样子的馒头给他玩儿。”厨艺舞台”有专门的儿童餐吧供小朋友们取食,还有专门的儿童餐具提供。吃完早饭和Vinny在酒店的Mini Club玩儿了1个小时,Mini Club是专门针对2-4岁幼儿的地方,大概50 多个平方,有一个3人座的旋转木马、三个小桌子、一堆玩具、一半的区域是软包的,里边有一个小桥、几个早教类的器具。Vinny玩儿的非常开心,以至于要走的时候大哭不止。我觉得带他出来玩儿只要有这个Mini Club就好了。和前台打招呼延迟到下午1点退房,中午收拾好东西,冲个凉又去”厨艺舞台”吃饭了。午餐我们是单点的,菜品都是五星级的价格,菜单上的价格平均一个菜也要60来块,另外10%服务费和6%的增值税是不显示的,算下来一个菜大约80块吧。价格虽然贵,但口感还不错。吃完饭叫车去蜈支洲岛码头,三亚比较流行易到,如果你和我一样住在海棠湾,最好装上,附近没有什么人烟。去蜈支洲岛的码头有个前台是专门办理珊瑚酒店入住的。在这里办理好入住进了酒店直接拿房卡即可。办完后直接就可以上船,所谓VIP通道没觉得有什么不同,无非就是多了几个沙发,也没有提前上船一说,还是和大家一起挤。再说酒店,本身园景房一天1300多,又花了300块每天升级为豪华海景房。房间不算大,厕所、洗澡间、洗漱台都是离床很近,有些影响休息。设施较旧较脏,阳台是全景落地窗。推拉门竟然有一边有条一指头宽的缝子,我费了很大劲儿才勉强关上。厕所收拾的不干净,有异味,洗手台等的角落也没打扫,黑的都。午餐在酒店吃的自助,198元一位,大概相当于西安49的标准,而且很多像是剩饭回锅的,还都是辣的,一岁多的孩子能吃的几乎没有。我觉得这酒店设计有问题,本身海岛蚊虫就多,设计成开放式走廊和深色调家具和厨浴,走廊里到处是壁虎,房间进蚊子了不好打因为颜色太深找不到。值得安慰的是蜈支洲岛的海水确实非常通透清澈,沙子非常细腻干净。岛上的动物园啊、非诚勿扰拍摄泳池啊、妈祖庙之类的都是值得一去的旅游景点。

6月21日 依旧在蜈支洲岛。早餐感觉比午餐和晚餐都好得多。Vinny醒的早,我们趁游客还没上岛在情人桥和沙滩上拍了几张,没人的感觉真不错。上午陪Vinny在珊瑚酒店的儿童中心玩儿了一会儿,这里的儿童中心比较大,有400平方米的样子吧。有小朋友专用的厕所、睡觉室、玩具室等等,还有很多的玩具,比较适合亲子,Vinny玩儿的都不想走了。中午特意没有吃酒店的自助餐,跑三楼吃了日本餐厅的单点,说实话味道比自助餐好多了,两个人加Vinny吃了200来块吧,晚上也在隔壁中国餐厅单点的。如果你来珊瑚酒店住,建议还是单点吧。下午买了80元的环岛电瓶车,大部分游客都会买VIP票,结果我们这种普通票反倒人很少,车上 就坐了2个家庭。这个环岛游还是推荐的,不下车30分钟搞定,一路上拍拍照啊,看看风景就可以了。VIP可以在多个景点下车参观,因为岛的另一面是没有人烟的,每个景点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保安,让人感觉比较安全。每天晚上大约8点多会有 “勇闯天涯” 的户外节目,由于天气太热,我们没有去参加,所以无法评论。

6月22日 是离岛的日子了,早上去了《非诚勿扰》取景地,没有人的时候真的很美。然后在码头附近逛了逛就离开了。要说岛上酒店外的旅游服务还是中国特色,就那样儿了,不要抱太大希望反倒更好。回程所谓VIP通道其实就是另外排了一个队,最后上船时候大家都是一起往上挤的。回程的风浪较大,船颠簸的很厉害,这里我们拿的垃圾袋就起作用了,随时准备在手里防止呕吐。所以建议出去玩儿还是准备上这个,不管是装东西还是其他用途,都非常实用。珊瑚酒店提供了免费的租车服务,在海棠湾码头登陆后直接在3楼就可以办理,有专门珊瑚酒店旅游公司的工作柜台,车一般是标致301手自一体,没有倒车雷达,带电子狗和行车记录仪。取车、验车和还车服务都还不错,就是还车地点我们选择的是洪洲埃德瑞度假酒店,在三亚那边,即便用GPS路也不是太好找。这天回到海棠湾后我们依旧入住的香格里拉度假酒店,不过这次是园景房,2层面向泳池。由于房间隔音非常好,也没觉得吵。晚餐在 “康提奇西餐厅” 团购自助餐,人均218元,有五星级酒店的水准,我觉得口味不错。餐厅有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外在泳池边上,有各种表演可以观看,还有烤乳猪挺不错。

6月23日 早上继续带着Vinny在Mini Club玩儿,由于他感冒了,也没敢再下水。中午开车到附近的 “龙福缘渔村” 吃的。在美团上评价很高,其实就是一个农家乐。两个人点了一只龙虾、一盘芒果螺、一份椰子饭、半只鸡、还有个什么忘记了,下来400多块。也不知道贵不贵,我看每个海产品的鱼缸上都有政府唯一定价编码,价格标准之类的,感觉还算正规。第一次吃龙虾,味道好极了! 要的普通龙虾,180元/斤,肉很嫩,有嚼劲。老板娘是个服务意识比较强的人,没想到这么破个地方还有宝宝餐椅。三亚这地方物价确实高,吃完饭旁边商店买了一个芒果、一个类似哈密瓜的玩意儿,竟然花了64元。芒果一斤要15元,说是比青芒还好,不过确实都很甜。下午回酒店休息,晚餐继续团购香格里拉的自助餐,价格一样,不过这一天是在 “熹” 吃的 ,海鲜烧烤自助,除了龙虾每人半只外,其他海鲜全部不限量,包括烤生蚝之类的。有音乐,有歌手演唱,有吃有喝,非常惬意。

没想到一篇游记写了一周!有了孩子空闲时间少了很多。就这么匆匆结尾吧,带1岁的Vinny出游说真的比较无聊,因为任何稍微刺激的项目都不能参加,但是我觉得这次度假非常有意义。由于平时和Vinny亲近的机会不多,小朋友最近见到我感觉都不是那么亲切了,但这几天下来,爸爸一直陪在身边,明显依偎我的次数比平时多多了。Vinny是一个安全意识很强的小宝宝,平时陌生人是无法接近或者触摸他的,但是这几天下来,他见到陌生人会主动的叫人家、摸人家,感觉要勇敢了很多。另外,这几天玩儿的最多的就是儿童娱乐区,刚刚学会走路的Vinny看起来也不那么晃晃悠悠的了。小家伙高兴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其实这次度假的航班、酒店、餐饮的选择也都是根据他的情况来选择的。当了父母心里就只有孩子了。这几天下来,Vinny妈累坏了,在陌生的环境里,小家伙总是会要妈妈抱,全程大部分时候都是Vinny妈在照顾他,非常辛苦!

最后说几点体会。

  1. 我觉得父母要分工明确,这次出去刚开始几天我和Vinny妈都会比较混乱,收拾东西丢三落四,还把东西忘在了酒店。应该两人分工明确,比如母亲负责带孩子和餐饮,则父亲负责交通、行李等。
  2. 如果住在海棠湾,最好提前买好东西或者租车,因为那地方暂时还比较偏僻,除了酒店什么都没有,连买瓶水的地方都没有的。
  3. 尽量选择直航。孩子承受能力有限,飞个两三个小时还行,时间太久会烦躁不安。去程时没经验,飞机上Vinny睡着后不小心把他弄醒了,就一直哭闹。回程买了一些玩具预备着,睡觉时也让他多睡了一会儿,这样基本回来没怎么闹。
  4. 在三亚旅游要防止晒伤。我和Vinny有一天下水玩儿了半个小时,大部分时间还是在阴凉处,就这样他的脖子还是被晒伤了,出现了轻微的红肿,幸好有上次在泰国晒伤后买的Banana Boat。
  5. 垃圾袋一定要带。很实用! 无论是拉了、尿了、吐了还是装个水果什么的都能用上。
  6. 尽量在公共场合穿尿不湿。很多家长出于各种原因不给孩子穿尿不湿,其实我们也一样,但是在公共场合,还是穿上为好。一是孩子再小也有隐私,二是万一拉了尿了不至于父母手忙脚乱,毕竟是出去玩儿呢。我们给孩子带了两种尿不湿,花王较厚适合室内有空调使用,另外一个所谓美国牌子超薄,适合户外天热使用。
  7. 蒙脱石散和退烧药要带。因为一般孩子最容易出现的是拉肚子和发烧,而这两种药是马上可以缓解病情的特效药,这样不至于在外旅游期间出现紧急情况。
  8. 三亚的物价水平不算低,我们这趟下来花了近2万,感觉和出国旅游差不多。如果有机会还是出国吧。
  9. 其实我这次是先出去了,后来才发现原来国内还有很多亲子度假的方式。微信有个公众号”爸妈营”,经常会介绍这种亲子度假的 ,可以看看。估计其他类似的微信号也有很多介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