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ntory Service无法启动

某日,vCenter Server突然无法搜索虚拟机了。在vSphere Client中搜索时会提示 Unable to connect to web services to execute query. Verify that the ‘VMware VirtualCenter Management Webservices’ service is running on https://vCenter_Server_FQDN:10443。没过几个小时用户就开始抱怨vSphere Web Client也出问题了,总是提示错误 Client is not authenticated to VMware Inventory Service – https://Inventory_Service_FQDN:10443

[do_widget “Language Switcher” wrap=aside title=false]

比较妖异的是这问题如果不管它,几天后自己就好了。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我一阵子,直到某日做了一些深入的研究…最开始我尝试了重置Inventory Service数据库,还是有作用的,但是没过几天我们升级到了vCenter Server 5.5U2,重置数据库后连Inventory Service服务都无法启动了,服务一直处于 启动中 状态。和VMware技术支持探讨后我们觉得这个问题一开始应该是因为Inventory Service所在磁盘空间不够导致的。

当第一次磁盘空间不足时,vCenter Inventory Service服务没有完全启动起来,这导致vCenter Server数据库中的VPX_PROPERTY_BULLETIN表数据损坏,这才表现为Inventory Service启动有问题。

最终我们找到一个知识库文章描述了类似的问题,但不知道怎么回事儿,这篇文章的英文版是VMware的内部知识库,而中文和日文是公开的知识库。幸好我能看到中文!这里我附上另外一个公开的知识库文章,主要描述这个数据库表是干嘛的。 Searching for virtual machines in the vSphere Client and vSphere Web Client return the error: Search returned no results

在我的案例修复中,基本流程就是停止Inventory Service服务、重置Inventory Service数据库、截断(truncate)那个表、重启vCenter Server的相关服务。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重置Inventory Service数据库可以参考这个知识库文章

注意:

  • 我这篇文章只适用于 vCenter Server 5.5。
  • 重置完Inventory Service数据库后先别急着重启Inventory Service,需要先做那个数据库表的截断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