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orld 2016

本年度VMworld重回拉斯维加斯,相比旧金山各方面都要好很多,参会这几天有不少乐趣。技术层面,本年度vmworld主要聚焦于用户端统一管理、公有云、以及vmware自家的“超融合软件”。
第一天的主题演讲回顾了近十几年来传统IT、私有云、公有云的增长趋势,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我一直以为IT的转变方式应该是从传统到私有,最终到公有的。但是从演讲看,私有云和公有云占有率同时保持增长,公有云甚至一直比私有云要高一些。但直到今年云的占有率依旧不敌传统IT架构,这还是在国际大公司接近80%虚拟化的现状下。演讲中还提出了一个观点——数字化商业。今天,企业都在追求创新、高效的商业,IT已经不像过去仅仅支持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而是引导企业走向何方,IT更加紧密的和商业结合在一起,很难想象一家没有技术驱动的企业可以高效的与客户沟通和分析数据、快速的对市场做出反应、自动化的生产经营。第二天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一些用户层面的新解决方案,由于本人不关注该层面,没有太多了解。

在SDDC层面,VMware发布了一款新的网络性能分析工具,通过分析网络数据包的内容,检测应用层面的健康状态。概念不是新的,可以理解为自动分析版的wireshark,今年这种分析工具突然火起来了,Cisco、VMware等大厂商,以及一些初创公司都在步入这个领域,但VMware的产品和NSX结合更紧密一些。近些年来随着虚拟化的市场占有率提升,竞争最活跃的领域可能是公有云以及虚拟化硬件基础设施,各家公有云、私有云厂商都推出各自所谓的创新技术,让人眼花缭乱。这也导致企业的基础架构中出现了各种厂商的解决方案,可谓诸侯割据。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好事情,但同时也在消耗企业的人力资源和支出,因为不同的产品意味着更复杂的配合、管理、维护。可能是很多企业出现这种问题,今年各大厂商都在推基础架构聚合管理系统。HPE的OneView、Cisco的One Enterprise、VMware的vCloud Suite、微软的Azure Stack+System Center等。如果对比这些方案会发现,只有VMware能够提供完整的成熟的虚拟化、自动化、计价、监控分析、终端自助全系列产品。随着未来vRealize Insight Network的加入,整套方案会更完整。同时,VMware这次发布的cloud foundation试图将私有云和公有云融入一个系统。但是vmware公有云市场并非强势,在测试中发现vmware的自营公有云数据中心在全球范围内相对于其他厂商较少,多数依赖于使用vsphere技术的公有云第三方企业,这可能和vmware 的策略有关,但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可能会更倾向于自有公有云数据中心。个人觉得Cloud foundation的市场表现还有待观察。

本届vmworld在sddc上没有太多亮点可能和sddc开始走向成熟有关。去年测试Automation Center 6时该产品还显得很脆弱,在本届vmworld上尝试7.2时发现已经是一款成熟的产品了,安装过程大幅简化,和vmware其他产品的整合也很容易,APi是否成熟还有待进一步测试,另外一些第三方厂商的API也被整合入vra 7.2,比如infoblox。

最后,各大厂商都在说整合管理、自动化等。个人认为这应该是建立在单一硬件基础架构之上的,对于多厂商策略型数据中心要耗费大量精力在整合接口。虽然大家都在说自己的产品可以管理别家的,但技术上还是有限制的,比如ucs director,号称可以自动化管理硬件,但对hpe服务器只能做到开关机等简单操作。从另一个方面看,我认为今年起API不够开放的硬件厂商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因为从用户角度说是要避免供应商锁定势必采用多厂商策略,这就要求底层硬件有丰富的API接口以便支持自动化软件和前端界面。

对于未来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我认为底层需要选择API较开放的硬件设施,或者可以选择单一供应商,这将有助于上层sddc的建设和维护,新企业或者新it系统可以考虑超融合硬件。sddc的核心是自动化,好的自动化工具和流程将有助于提高底层运行效率和终端用户体验,vro6时代从操作角度说还存在很多不便利,7的改善也不太大,希望未来增强这部分。我认为监控和分析是sddc时代支持部门的主要责任,好的工具可以提前预判降低故障,好的工具也需要能快速发现问题根源,vRealize Operation Manager, vRealize Log Insight, vRealize Network Imsight是领先的监控分析工具。sddc需要终端自助,而终端自助需要紧密的和cmdb结合起来,一款好的终端自助工具应该是有良好外观、简易整合ITIL管理工具和cmdb的,据我所知vRealize Automation 7.2在这方面有大的改善。